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錫福宮--另一個媚俗文化的祭品

        又見伯公山通訊第五期,使我這旅居台北的楊梅人,再度升起一股孺慕的鄉土之情。
        七月時,乍聞錫福宮重建,廟後山坡上的幾棵老樹也將一併砍除,心中震驚萬分。所幸一群關心鄉土文化的工作者,奮而起身,登高一呼,楊梅人「護廟保山救樹」的行動如火如荼的開展。經過一段時間的抗爭,重建委員會終於停止拆廟砍樹的計畫。
      不意新的第五期伯公山通訊,又發出警訊,重建委員會「仍積極運作,擬於年底前拆除。」這樣的消息,令人痛心疾首。誠可謂「百足之蟲,死而不僵」,何以重建委員的執事如此顢頇,一意孤行?
        重建委員會一直以廟宇破舊不堪,信徒眾多容納不下等理由,堅持必須拆拆廟重建。就前者來說,過去信徒樂捐累積之鉅款,就是最佳的修繕基金,何以廟方執事不能儘早進行維護的工作,任由廟宇敗壞至今?長期管理寺廟之執事,實難辭其咎。然而彼等執事,不思補救之道,反而高倡拆廟重建,藉此轉移目標,推卸責任,從中牟利,其居心叵測,令人髮指。就後者而言,可訂定一套管理的規則,使絡繹不絕的信徒,有所遵循循。而非棄之重建,摧毀楊梅人的歷史記憶與珍貴的文化資產。況且全台灣多少廟宇香火鼎盛,門檻踩壞,並無拆廟重建之舉,何以錫福宮非如此做不可?
        重建委員會所持另一個最重要的理由是「鄰近寺廟全部改建,本宮老舊面積又窄又矮必須重建」,這理由更令人啼笑皆非,哭笑不得,為何鄰近寺廟全部改建,錫福宮就得跟著改建?媚俗竟然是價值體系標準的最後防線。怪不得全台灣的新興寺廟,十之八九庸俗不堪,毫無特色,只因人示亦云,一窩蜂跟著拆廟重建,完全沒有因應地方化文化的特色,有所堅持。
        走筆至此,頓然想起,楊梅富岡老家附近的義民廟,先前典雅質樸的風貌,拆掉重建之後,面目全非,古意蕩然無存,原來義民廟也是媚俗文化下的犧牲品。世事流轉,如今意識幡然清明,痛惜之情溢滿心肺。往者以矣!來者可追。富岡古樸的義民廟不能挽回,無以數計被殘害凌辱重建的的寺廟,也無能回復原狀,楊梅的錫福宮是否也將步入歷史的浩劫?
        據聞重建工程資金達三億元以上。台灣的各項工程回扣,利益一向驚人。看來,這才是重建會執意拆廟砍樹的真正理由。果真如此,人心不足蛇吞象,重建委員會為圖一己之私,假藉冠冕堂皇的理由,行卑鄙醜陋的利益輸送勾當,終而毀滅所有楊梅人的重要歷史文物,如此惡行,楊梅人豈能容忍,坐視不顧?
        義民廟是富岡媚俗文化的代表。錫福宮是楊梅人所有--我們來得及拯救。
      (原刊於楊梅《伯公山通訊》61994.10.23
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